4.   2:1:1的資金規劃原則

"將可用資金的百分之五十拿來做創業,百分之二十五拿來週轉救急,最後百分之二十五拿來收尾,依照這樣的資金規劃,可以更清楚知道,該選擇怎樣的創業規模……"

這裡指的是你能夠動用的資金,我們會建議將可以動用的資金分為「創業的資金、消耗的資金和收尾的資金」三大區塊。

創業的資金:也就是最容易取得的成本最低的,用在你的創業初期的開辦上面,例如租店面買設備買材料進貨一般的週轉等等。

消耗的資金:這部份的資金,是預備作不能馬上賺到錢,需要撐下去的資金,例如你的生意叫好不叫座,可能需要一點金錢來換取時間,需要更多的人來知道你的店或是你的商品,但是錢已經沒了,這時需要一點撐下去的力量,讓你可以爭取到時間來作好行銷等待時機。

收尾的資金:創業都會有風險,可能天災人禍或祖上沒有積德,當然也更可能是自己準備不夠,各種原因都有可能會導致失敗,那時必須要一筆能讓自己退場的錢,除了收拾殘局,還包括你的生活費,或者是積欠人家的貨款等等。

總之,在創業之前,必須要先衡量自己可以動用的資源,然後將資源作一個妥善的畫分,最後再決定自己能用多少的資源來創業。

如果自己可以存一百萬,青創可以借一百萬,銀行可能也可以借一百萬,家人可以資助一百萬,那把這四百萬簡單的做個分配,可以拿自己的一百萬加上青創的一百萬,總共兩百萬來創業,就清楚可以選擇的行業,以及創業的規模大小。銀行借的一百萬拿來當作在創業初期困難的週轉,最後家人的一百可以拿來當救命用的錢,讓自己在經營不順時,可以順利下車。

這簡單的分法,將所有可用資金的百分之五十拿來做創業,百分之二十五拿來週轉救急,最後百分之二十五拿來收尾,這樣一來,就不會面臨臨時找錢的窘境,那會把自己逼得沒心思作生意。當然依照這樣的資金規劃,可以更清楚知道,在最開始的大樹遊戲時,該選擇怎樣的創業規模:是小小的炸雞排攤子,還是一家四、五百萬的炸雞店。

 

資金可分3大塊:

A.創業資金50%

B.消耗資金25%

C.收尾資金25%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