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rt3-3快速完工

"如何快速完成自己的美麗夢境"

時間就是金錢,這一點在創業時絕對可以讓你深刻感受到,如何快速將店面、公司或網站等基礎建設完工,降低自己的時間、成本呢?歲月不饒人,當然也不饒你的荷包,我們快來看看該怎麼辦?

 

事先做好計畫表與準備工作

事先做好準備工作,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測試與時間浪費。準備工作,包含相關資料收集,甚至是前面提到的,跟房東約看房子時,就順便帶工人去量尺寸,自然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。充分的資訊收集與準備,可以讓你在創業的過程裡,遇到問題可以隨時解決。

時間的安排也很重要,例如,星期六簽約租店面,但是工人可能要星期一才開工,白白損失了一天,更別說是星期五了,遇上過年春節等等也一樣。事前的計畫表是很重要的,充分準備以及精細的計畫表能幫你省下不少時間。

 

◎善用合約牽制承包商

在創業過程中,有很多事都掌握在別人手中,有時不見得是你浪費時間,很可能是別人拖到你的時間,這時合約就很重要了。大部份人在創業時,常常忽略了合約的重要性,但是在緊要關頭,這往往是保障你權益的重要關鍵。

只要是一張紙上面簽了名,就算是合約,誰簽名就算是答應了合約上的約定,反悔要付出很大的代價。在創業的過程中,有任何事需要跟別人合作的,從裝潢的木工、水電,到供貨廠商,甚至是合作的夥伴,最好都是白紙黑字,一張會議紀錄,一張進出貨單據,只要簽上了名字就有法律效力。

在某些角度來說,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(有人就是準備來鬧的,那就沒辦法了), 但是大多數時候,這都會是事後議價,以及你跟廠商要求品質與進度的一份保障。畢竟想來鬧的人不多,大家還是想和氣生財。

 

◎要求自己習慣在時間內完成

一個新的事業就像自己的小孩、自己的作品一樣,學美術設計的我最清楚這種感覺,不到最後關頭,絕不做最後決定,一改再改,改到爽為止。相信我,這絕對是最不好的習慣,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種對理想的堅持,但是這也是對夢想的殘害。

堅持品質絕對是對的,但是這份堅持是用加倍努力跟充分準備換來的,絕不是用不計血本的時間跟金錢換來。因為那就會變成做高興的,不是做賺錢的,有違本書開宗名義要以獲利為主要目的。必須讓自己習慣在時間內,完成該完成的進度,不然就把第一項的進度表撕掉算了,畢竟在這個創業過程裡,真正掌握進度的是要圓夢的你,所以只有你可以要求進度,當然也只有自己可以要求自己,因此那份自我要求的自律性是很重要的。

 

多項工作同步進行

充分準備跟計畫可以讓我們同步進行很多事情。談合約時順便丈量店面,印名片時順便在印刷廠的大樓發一下傳單,整理辦公室時,水泥、水電可以一起進行,木工可以先預作好再進來組裝,不用等水泥做好再進來做。

租店面或是辦公室,記得跟房東要求裝潢期,一般來說,租金在五萬以內可以要求兩周的裝潢期,依此類推,十萬一個月,十五萬一個半月等等。在看房子時,同時拍照存檔,作為裝潢設計的構思,等房子一租下來就可以進去動工。以我開店的經驗,簽約交屋的那天,通常設計圖都畫好了,一簽完約,工人已經直接進去動工。時間就是金錢,省下時間當然也省下了成本。

透過上述幾項的嚴格執行,可以讓你將很多事情在同一時間內同步進行,這時要考驗的是協調能力、力跟承受壓力的能力。你現在跟視窗系統一樣,要執行多工作,能不能一次開很多的視窗,就要看你記憶體的規劃好不好了。

 

◎多一個幫手多省一天工

如果一間通訊行開業一天可以做一萬元生意,一間設計公司開業一周可以做十萬的生意,一個炸雞排攤子開業一個下午可以做五千元生意,晚一天開業,你就損失了上萬元。

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說如何節省人力、如何節省成本,但是這裡要說的卻是另一個觀念──早一天開業,就早一天開始賺錢。假設我花三千元請人來幫我忙,讓我提早一天開業,我賺一萬可是花三千,其實我還是賺,所以成本節省有時不一定是一味降低成本。我們常聽說有人為了節省設計費用、節省人力,所以一切都自己來,因此一家店可以一個月完成,但他花了三個月。或許他省下了百分之三十的錢,但是他失去的卻是無價的時間跟商機,因此人力資源的運用是要多方面考量的。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