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-4    實際執行的方法

Ü萬丈高樓平「地」起,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創業基地?

一個創業的基地是很重要的,因為它是你的不可變動成本,那是唯一你無法避免的成本,如果高樓蓋在沙地上,那無論多努力蓋都是會倒的。

基本上如果是網路創業,這個平地,這個基礎,是需要包含網路空間的,但是由於目前已經很多書在討論這個部分,而且網路的部分必須專題討論,只能建議大家需要把所有網路所必須花費的金錢當成是房租來看待,以此作為計算成本的標準。

千萬不要以為網路空間是很便宜的,必須將網路空間,還有辦公室作業人員,甚至是倉儲的空間都計算進去,同時,也必須要考量網站流量、廣告效益等問題。

所以,這個章節我們就以實體銷售的生意來做討論,接下來,就來看看該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創業地點。

Ü地點的評估──如果躲在地下室也可以嗎?

地點的評估完全是依照業種來做分類,小時後念國中時,社會課有提到,工廠要離原料產地近一點,但是如果是加工廠,就要離港口近一點,因為原料要進口,加工完又要出口,所以要靠港口近一點。

賣小飾品的一定要在人潮洶湧的地方,因為人來人往看的人多,買的人也多,但是,如果是一個戒指要賣5萬的那種高級飾品,那就不用顧慮這點了。

一方面因為這些人都有開車,停車位對他們來說比較重要;另一方面,人來人往的那些人通常都買不起這樣的價位,而且能買這些東西的人大概也比較不想人擠人吧。

所以說,每一種行業、每一種價位的商品,它們所需要的地點都會不一樣。

接下來,我就歸類出幾種,一般人創業最常選擇的方向來做討論。

  • 網拍類、創意類、soho

這樣的公司,通常販賣的是提供創意的服務,或是網路上的銷售,網站可能要設計的很漂亮,但是辦公室地點真的是隨便就好,以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為主,這樣可以省下許多的固定成本,這是地下室也可以的。

  • 教育學術類

這種項目包含了各種才藝補習班、語言補習班,重點是,你的學生是誰?

如果學生是上班族,地點就該設在商業區附近;如果學生是家庭主婦或在學學生,就該設在社區或是學校附近,這個倒不見得要在大馬路上,巷子裡也可以,因為學生不會因為多走一條巷子,或多爬一層樓就不來上課。

如果那個上班族剛好是家庭主婦呢?請大家一定要記得,人是很奇妙的,當他在上班時,他就會覺得自己是上班族,回家後就會覺得自己是家庭主婦。

所以,端看你教學的課程,是希望怎樣的人來學習就可以了,當然雖然白天是上班族,但是一回到自己社區附近,他就一定會變成很愛殺價的媽媽,因此社區附近的消費能力絕對會一低點。

  • 勞務服務類

這一種包含了洗衣店、自助洗衣、清潔公司、保母安親班、洗車廠等等,當然這也是看你提供的勞務服務是以哪一類的人為訴求,就必須設在那一區。

同樣的,這樣的行業地點設在巷子裡也是可以,畢竟巷子裡的店面租金會便宜很多。

  • 餐飲類

這一種類型是目前台灣人創業最常進入的行業,種類繁多,價位各式,每一種層次都有。

各種對餐飲店面的看法林林總總可以說上好幾本書,但是我們只需要記住幾個重點。

首先,還是看看你的消費族群,但是這就跟上面幾個略有不同,因為一樣的早餐店,不見得就是選社區,應該是選在捷運站、公車站牌、社區、商業區進出的重要通道,那就會是好位置。

一個社區或住宅出入口,一邊有公車站牌一般沒有,那當然就是有的那邊比較好,那一邊的巷子都會比沒有公車站牌這一邊的馬路好。

如果是需要快速外食的餐廳,如豬排飯、飲料店等,就要去那個生意圈好好觀察幾天,看看那裡的人口流動量,簡單計算一下,那裡平時有多少人在往來流動,而目前一般台灣人最常消費的外食金額大約在200600元之間的餐廳。

切記,台北地區一定要有捷運站在附近,除非你很確定自己的餐飲口味獨特,並且可以忍受半年以上的宣傳期來累積客人,否則捷運站附近是好選擇,其他縣市當然就是建議在主要交通要道,其他至於是特殊口味,或是有地方特色的,當然就比較不需要一定在人來人往的鬧區。

但是,餐飲類的地點,最好是能找在主要交通要道。主要的交通要道不見得是鬧區,但是,畢竟主要的交通要道上,因為具有廣告的效益,可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,省下一些廣告成本。

只能要能掌握以上幾點,就可以找到好的店面,至於百貨公司或賣場的美食街,由於租金成本很高,所以要清楚考慮自己的獲利能力,並且用成本、獲利模式和來客數去檢視是否划算。

因為,賣場的好處是不必去拉客人,但是通常租金都高,還有必須月結貨款,有資金積壓的風險跟不便利,還有很多賣場集客能力根本就不好,這一點要詳細考量,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要。

Ü資金的評估──多少錢我租得起,要怎樣才不會成為房東的肥羊?

根據前面提到的成本計算方法,先計算我們的獲利模式,抓出投資金額,最後再算出我們花費多少錢來付租金。

我們可以算出我們能付的租金,這時再依照前一項建議,去找自己的辦公室或是店面。這時候因為租金的額度是固定的,通常就不會超出成本,但是如何不會租太貴呢?

事實上,只要掌握兩個重點。首先,只要在成本額度內的都不算太貴,但是只要是超過的都算太貴,也就是說如果你計算出來,你要做早餐店,一個客人你只能賺15元,依照現有資金的投資,你只能租5萬以內的店面,這時候發現一間三角窗租金要20萬的,對不起!那就是太貴了。

另一個重點就是,貨比三家不吃虧,問一下附近店面的租金大約多少,因為很多時候房租的價錢都是房東自以為是的價錢,就像我家的女兒永遠最美麗一樣,我家的店面也最好。

事實上不然,還有房東會考量自己的房貸,可以去查一下附近房子的售價,換算成銀行利率,如果附近50坪店面要賣5千萬,那房東的房貸大約是20萬,所以20萬以上下是合理價位。如果跟附近店面租金再平均一下,那就會更清楚。

當然,大前提還是不能超過自己的預算,因為只要超過預算,那就會影響成本控制,因為很多時候租金會隨著外在環境上漲,但事實上,那樣的租金根本無法賺錢,所以,最終決定還是必須依照著自己的成本來做考量。

最後,房租對我們來說不只是「帳面上的房租」那麼簡單,現在的大樓有管理費,這部份也要算進去,稅金要算房東還是自己的,這也要算進去,而那個什麼事情都不做,只是幫你打電話給房東的仲介,他可能要收你一個月的房租當仲介費用,這個也要算進去,還有是裝潢期,有些房子破舊不堪,花一個月的時間都無法裝潢好,那你就必須跟房東爭取這一個月是不支付房租的,畢竟在裝潢期間,你根本是無法營業的。

如果房東不答應那就不要租,因為這表示他不是一個好房東,那租下去之後你會有很多的糾紛,因為他不是一個可以互相體諒的人。

最後,不只是房東的個性要考量,還要看看鄰居是不是好相處,畢竟現在的社會,個人意識高漲,一點點的問題,你就會受到鄰居的抗議。

記得有人因為賣炸雞排,而被對面10公尺遠的鄰居抗議味道太臭,被罰了30萬嗎?有人因為開安養中心,被人家抗議這會造成社區的水準低落……

坦白說,我覺得會去抗議的才表示這個社區水準低落,最好你家中都不要有老人,你自己也不會老,也不要生出智能不全的兒童……但問題是,我們生活在一個很這樣自私的社會裡,而這些就是我們看不見的成本,也都是我們必須去考量的問題。

Ü風水到底重不重要?

風水到底重不重要呢?其實我個人覺得是很重要的,但並非是最重要的。因為,成本才是自行創業最重要的一項考量。

但是,當然不能為了省錢而去找一間爛店面,不過,必須努力在成本內找到最好的。

至於風水,我們可以將它以科學一點眼光來看待。

對我來說,他就是動線的安排,安排不好的動線會影響工作流程,會阻礙思考、會影響工作情緒,甚至會增加成本,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意願,這樣重不重要呢?

因此,風水它當然很重要,但是我們必須以比較科學的眼光來看待,不能因為覺得很重要,所以就很迷信。

我有一個朋友,因為風水師跟他說廚房水龍頭不能在東邊,不合他的八字,所以大費周章的多花30萬,把整個廚房配置般動了一下,但是因為經費有限,所以是般動的很倉促,結果造成廚房的門轉個彎就是廁所的門,客人上廁所都可以順便看見廚房,常常出菜的時候會撞到要上廁所的人,事實上一點都不順手。

我想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,風水是一門漢文化中很具有歷史的學問,可以說是古人智慧的結晶。

可惜的是,現在的社會變動快速,去年流行的東西今年可能就不流行了,而這門學問的人,是要幫忙別人解決生活上問題的,但是,在一個變動快速的社會裡,學習這門學問的人,他自己的人生經驗可能不足以讓他能去幫助你解決問題,例如:他可能會因為你找的店面附近都是補習班,加上新聞說現在小孩子出生率少,而告訴你說那裡不適合你。

事實上,小孩出生率或許會影響你的招生,但是相對的,因為出生率低,大家就更願意花錢去培養小孩,如果你的教學能力好,可能更可以抬高價錢,獲利更高,而在很多補習班的地區,更容易讓你去搶其他人的業績不是嗎?

這些例子都是說明了,風水或是術數不見得不科學,只是我們自己必須將得到的資訊套在自己的想法以及現實狀況裡,去評估衡量,看看是否有道理,而不只是單純的相信。

如果是有道理的當然就需要去改變,例如:風水理最常見的「門不能對門」的道理。

假設一家餐廳大門對著廁所門,你想想看,一開大門就看見廁所,那怎麼會印象好,或是一開門就看見廚房,那客人的印象也不會好,加上因為空氣的流通,可能會造成廚房內的油煙在室內流竄,這一點最常在咖啡店裡面見到。

很多喔咖啡店因為要增加業績而加賣簡餐,但是簡餐的料理味道事實上會影響喝咖啡的客人。你光想想你點了一杯濃郁香濃的藍山咖啡,當你正享受著它的香味和咖啡帶來悠哉時,忽然傳來一陣炒菜的豬油香味,還帶著金蘭醬油的好味道,因為老闆正在後面,為了一個半小時後的中午簡餐而做準備,那可真是豐富而多采多姿的藍山咖啡啊!

所以,門怎麼可以對門呢?生意當然會不好啊!

因此,風水是很重要的,但是我們自己要能夠有自己的能力,不能只是用迷信的態度來看待事情,就算風水師說你改了門的位置錢就會來,但是改了之後根本連做生意都有問題,錢又怎麼可能會來呢?

最後要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相信收費很高的風水師,或是什麼通靈人士,我們你必須要瞭解,如果是通靈,是神明要幫助世人的,那些神明哪會那麼愛錢呢!所以一定有問題。

至於收費很高的大師,我想或許他真的有其利害之處,但是,那麼高的價錢會影響成本,而且如果放個他加持過的樹或是石頭就會賺錢,就會平安,那我們也不需要經濟部長了,也不需要國防部長了,乾脆把這些人找來加持一下,台灣就會股市漲萬點,而且還可以一直維持;大陸的飛彈也不用怕了,反正射過來都會變奧彈,不會爆炸,理性想一想就知道,怎麼可能。

做生意的獲利超過任何人,這些大師這麼利害,他還需要你付錢嗎?他早就是台灣首富了。

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我自己多少會看一些這方面的書籍,因為通常在書中,大多會提到各門各派會提到的事情,那麼,我們就不要去違背,而在找店面或是辦公室的時候,盡量以格局方正作為指標,一方面人進去會比較舒服,一方面也比較省裝潢的費用,比較沒有風水的問題。

Ü做個評量表,找出適合自己的店面

在尋找店面或是辦公室的過程中,有這麼多的考量去要去考慮,租金便宜、地點不好,地點好、租金便宜,租金便宜又地點好的可能室內隔局不好,找店面常跟找情人一樣,有了風趣幽默就少了穩重,有了美麗動人就缺了溫柔婉約,世事難兩全的情況下,我們該怎樣去找出最適合的呢?

我常用的方法跟討論商業模式、討論創業方向的方法一樣,分別把優、缺點寫出來,然後依照寫出來的優缺點去制訂一個評量的分數。

例如:仿照學測一般,分成五個等級,依照我們要創業的產業的特性,將這些優缺點分成五個等級,列出分數,優點是正數,缺點是負數,然後將優缺點的分數加總一下,就可以得出一個評分。

然後依照自己對那家店的看法,給他分數好的就選優點,不好的就選缺點,例如覺得他位置很好那就在評分欄給五分,覺得大小不夠適合,那就在評分欄給負四分,依此類推,最後評分欄就會出現一個分數

 

當然我們找到的,不會只有一個店面,不會只有一個選擇,每一項選擇都可以為它做一個評分,然後再看看分數高低,依照分數高低來做判斷。

任何條件都可以寫進去,愈多愈好,房東看來不順眼都可以寫,因為項目愈多,評量出來的分數就愈有價值,準確度也愈高,並且能夠讓自己很理性的來看待自己要選擇的地點,甚至可以用這個方法先選出自己要的區域。

例如:台北市應該是要選擇在東區還是西區,如果東區在哪個範圍,然後再去尋找,將找到的店面再做一次評量,這樣分層的篩選方式,可以讓我們在篩選的過程裡面,更清楚的看到自己要的,選出自己要的。

如果分數都很低,可能就是都不適合,這樣也就可以避免自己被情緒所影響,例如:那個看起來很可以信賴的仲介告訴你,這裡最便宜的就是這個店面,不可能有更便宜的,當你聽了很心動,好像也真的找不到更便宜的店面時,也千萬別忘記這個更便宜的,卻可能超出你的預算。

因此,以上這個方法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