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決定創業目標,挑好賺的還要自己能辦到

"把自己需要的條件條列出來,依照自己開店的目標去選擇。如果選不出來就再選一次,一次次用淘汰的方式,把你的選擇逐步釐清……"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小時候的願望,有人想當總統,有人想當太空人,但是什麼可以讓我們過著幸福美麗日子,把夢想變成理想,然後實踐呢?一個好的開始是很重要的,我們可以透過樹狀遊戲,簡單挑出適合自己做的事。

很多人都曾經有過創業的念頭,但往往在第一關就呆住了,原因不外乎:「我想鼓起勇氣來為自己的人生拚一下,但是要拚什麼呢?」不然就是有太多想法:「我覺得自己很喜歡買衣服,眼光也不錯,賣衣服應該不錯」;或是「人家說我做的義大利麵比外面的餐廳好吃,我男友就是這樣愛上我的,那我來賣義大利麵好了」;當然還有「有一間咖啡店好浪漫喔,不必看老闆臉色,還可以在自己的店裡聞著濃濃的咖啡香」……

無論是哪一種,其實都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夢想,一個是沒想過,一個是想太多。我們提供一個簡單的決定方式,畢竟有個好的開始會是成功的一半。老闆絕對不好當,如果那麼好當,你的老闆就不會給你那麼多臉色看了。好的開始至少能讓你在面對隨之而來的創業困難時,有份力量支持你繼續堅持下去。

什麼?你問我剛剛說創業很簡單,怎麼現在說有困難?嗯…簡單的意思是指沒有你想的那麼難,如果這樣,「吃人頭路」不是一樣困難嗎?同樣是困難,為自己努力不是比較爽?來,從好的開始來醞釀我們的美夢。

大家在小時候可能玩過一種遊戲,有人叫「尋寶遊戲」,有人叫「抽大頭」,總之就是在一張紙上畫上樹狀的結構,由起點一路分支上去,一分二、二再分四、四再分八,依此類推。隨著你的選擇一路向上推,那是一個選擇的過程,運氣好的可能選到寶藏,運氣不好的只好幫大家跑腿買買可樂。

其實這就是一個選擇的遊戲,透過不斷選擇,讓我們得到勝利。現在我們把這個倒過來玩,透過不斷選擇的過程,來決定我們要走的方向與目標,我以當初決定開燒肉店的過程來舉例:

一開始我想創業(這跟大家一樣),所以我先想要做什麼生意(來,選擇的遊戲開始了)。由於當時我很缺錢,所以雖然我的夢想是做美術設計,還是決定開餐廳(一分為二,選擇以獲利為目標,還是以喜愛為目標)。

大家一定覺得奇怪,不是說創業就是為了獲利嗎?怎麼還有為了喜愛跟賺錢的分別呢?還是有的,我喜歡美術設計,也喜歡美食,但是賣吃的比較累又油膩,相較之下,我比較喜歡美術設計的環境。

當然,兩件事情做得好都可以賺錢,但是現實的情況是做吃的比較好賺,至少在下我是這樣認為。加上當時缺錢缺到鬼都怕我,已經到了要當褲子的處境,所以還是決定賣吃的,這就是一開始的決定。

決定了賣吃的之後,接下來要決定賣什麼,這是第二個選擇。選一個自己做得到的,或選一個你覺得好賺的,哪一個先都可以,反正這是第二跟第三個選擇。我選擇開一間大家去吃飯會開心的店,因為只有歡樂與幸福的回憶是無價的,會讓人一直想去。

接下來是第三個選擇,怎樣的店可以達到我的目標,又是我做得到的呢?可以選擇的很多,如果心裡已經有底,當然很好選,或者也可以像我一樣,繼續玩遊戲。接著我開始想怎樣的店讓大家感到幸福又美味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 開一家餐廳,東西好吃就像是買車要有輪胎一樣,那是必備的,有什麼是除了食物的品質之外,還可以讓人感覺幸福的呢?我想到了一群人在一起享受美味,那種感覺是值得回憶的,所以當時我列出了很多的選擇:燒烤、小酒館、日本料理、涮涮鍋、便當店等等,最後我用「尋找幸福」的標準決定了我的店。

大家一起吃烤肉是一件很棒的事,越多人吃越好玩,所以我選擇了燒烤店,因為適合一堆人來吃還可以邊吃邊玩。當然,選了燒烤店之後,還得考慮其他問題,包括廚房技術、店面位置、租金、菜色、風格等等,把自己需要的條件條列出來,然後依照自己開店的目標去選擇。如果選不出來就再選一次,一次次用淘汰的方式,把你的選擇逐步釐清,慢慢地,樹狀圖就會像一顆大樹一樣,最後會結出美麗的果實。

除非自己已經有了很清楚的決定,例如,我就是想來賣手機,我以後要當手機業的大潤發之類的,不然,建議大家把自己心中的夢想用比較情感的方式去看待,不要侷限在某一種商品或是某一種型態之內,例如我要開涮涮鍋之類的。去想想你要賣的是什麼,要賣服務還是賣創意,或者是像我選擇要賣的是美味與歡樂的記憶,這個部份有助於你作出比較不會受市場潮流影響的決定,例如一窩蜂地跑去賣蛋塔。這個部份很難,不過可以試著做做看,這將決定你的夢想在市場上的競爭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