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3-2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做的生意?

Ü  找出自己的夢想

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夢想,我相信許多人心中一定都曾想過自己創業開一家店的念頭,我常聽到周遭朋友說,我想開一間補習班(嗯~很好,這是一個明確的目標),不過不知道我現在有沒有條件做;也有朋友說,好想自己做生意喔,但是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,要做什麼好呢?或是另一群中間份子說,我想開個設計公司,但是朋友說做吃的比較好賺耶,那我該做什麼比較好呢?……

無論是哪一種想法,背後都有一個不確定,都有一個不知如何選擇的不安全感。

如果問我要怎麼選,我會說:「無論是哪一種生意,會賺錢的就是好生意」。

問題是,運動員也有分類,適合跳遠的人不一定可以騎自行車,適合相撲的參加拳擊可能不堪一擊,要怎樣找出適合自己做的生意?該怎樣檢視自己是否適合這份行業呢?

Ü  清楚有夢的檢視自己的技術能力

我們先來看看第一種──清楚知道自己夢想的人

人都會有夢想,小時後很多人想當總統,長大一點男生會想當科學家或飛行員,當然還有重要的超人;而女生也會有自己的夢想,這個端看自己童年時流行什麼而論,無論是當時流行的卡通或是連續劇,當然也包含了當時的政治情況,也許英國小孩會希望自己變成公爵呢!

不過,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,我們會找出自己想要的夢想,這樣的夢想除了某些具有專業技能科班出身的人之外,例如,當年我是學美術設計,多年來我一直希望自己開一間華人社會最知名的設計公司,不過現在看來是不太可能了,因為我現在是賣肉的。

同樣的,無論你是從小開始學習音樂、學習繪畫,學習舞蹈……或是更多我所不知道的專業技能,但是大多數的人,長大後一定會朝著自己專業與擅長的方向去努力。可是,很多人卻是在出了社會,或是年紀漸長後,才慢慢地找到自己的夢想……

例如:很多女性朋友會想開服飾店或是咖啡廳,因為那是一種唯美夢幻的夢想,或是有些愛吃的朋友想開餐廳;想當老師的朋友想開家補習班……

在我們心中的這些夢想,縱使我們長大了,但很多時候,這些做夢的情況仍是和小時候一樣──受到社會價值與媒體的影響

這些影響可能來自於──某間咖啡廳夢幻的裝潢,濃郁的咖啡香,還有電視裡男女主角咖啡廳裡的浪漫戀情,或是自己在咖啡廳理享受悠閒下午茶躲老闆的偷閒心情。

問題是,這些畫面都沒出現那間悠閒的咖啡廳,這可能代表了生意不好(因為人很少才能鬧中取靜氣氛好啊!)。

更重要的是,當男女主角含情脈脈在只有兩個人的咖啡廳裡望著對方時,他們是不可能看見咖啡廳老闆因為店裡只有他們兩個人,生意太爛,所以正煩惱著桌底下那堆帳單不知道該怎麼辦(天啊!怎麼會只有兩個客人,而且還是只點了兩杯咖啡就賴著不走的客人……),這沒看見的部分,當你做夢時你看見了嗎?

所以,有夢想很棒,要創業落實夢想也很棒,但是在這之前,請先認清自己的夢想──「是只有夢想美好瑰麗的那部分,還是已考慮到現實的問題呢?

Ü  是否具有落實夢想的技術?

當你深思熟慮,考慮過自己夢想的現實面與可執行度後,接下來,我們就該來仔細想想──自己是否具有落實夢想的技術?

創業是一個內在自省的過程,在創業或經營事業的過程中,常常會遇到很多朋友提供建議給我們,而自己也會去詢問他人的意見。

但問題是,創業不是學校考試,考試通過就頒一張證書給你;創業是一場現實的考試,通過了會有消費者或是客人給你的金錢報酬,考不過卻不是補考或是罰站就可以解決的,而是殘酷的賠錢,而且沒有指導老師(在學校聽老師的話可以考試過關,在商場上所有人給你的都只是意見,失敗絕對只有自己去承擔)。

所以,創業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反省的過程。

當然很多人會說:我都有自我檢討啊!但老實說,自我檢討這樣的事情真的是大家都會做,只是檢討的標準在哪裡?

現在我們就來看看,該如何反省我們的技術,標準又該如何訂定。

首先,我們要先能真正做到「自省的心態」。

這就像小時候唸書時做的隨堂測驗,考完後老師要我們自己改自己的考卷時,你有做過弊嗎?

我有,因為我不想被打。

但問題是,如果創業過程中,自己作弊了,那會被打得很重。因為消費者這個老師是非常嚴格的,他們絕不會給你改錯的機會,所以你必須學會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分數,縱使是自己修改自己的考卷,也絕對不能給自己任何一點同情,一點妥協,必須嚴格檢視自己的每一個問題。

這一點就跟數學考試一樣,該是等腰三角形就不能說它是直角三角形,該是具有價格優勢才能有競爭力,就不能說自己先試試看價格低一點,也許可以扳回優勢。

請注意!「低一點」跟「優勢」是完全不一樣的,擁有夢想是一回事,但當夢想成真,真正開始創業做生意時,就必須嚴格的看待自己的每一次決定。

Ü  如何檢討自己的技術能力?

當你對自己創業這件事,已具備嚴格的認知標準後,接下來,我們就來看看──「如何檢討自己的技術能力?

  • 瞭解自己的專業度與同行相比,差距多大?

「差距多大」?如果你以為這裡所指的差距,是指你和那些在市場上的其他業者,或是已經很有經驗、很專業的同行,距離他們的技術能力還有多遠?那你就誤會囉。

我在這裡所指的差距,是指──「你,比他們強多少」?

大部分的人會先想到是因為自己比較沒有經驗,所以難免犯錯,也或許你的朋女、家人也會這麼安慰你。但是,消費者是不會這樣體諒你的。

因為對消費者來說,花了同樣的錢,就是要買到至少等值的商品,甚至是「物超所值」的商品,不然他們為什麼要跟你買,而不是和以前認識的老闆買呢?

舉例來說,如果你要花一筆錢幫孩子找安親班,那在眾多選擇中,以同樣的費用做比較,你當然希望選擇一家可以讓自己的小孩吃得更好、學得更多的安親班,不是嗎?

所以,你沒經驗做不好,那是你這個做老闆的問題,不是消費者的問題。這時我們就該問自己──「我憑哪一點可以比別人更好」?是更用心、更體貼的經營理念?還是不惜血本的使用好的材料?甚至,你有比市場上同業更好的技術……這些都是第一步檢驗自己所要思考的問題。

  • 自己能再進步的能力有多少?

自己能再進步的能力有多少?換句話說,就是你可以阻止同行追上你的門檻有多高?

假使現在你已經有了良好的技術,或是你對自己的夢想已有所期待,所以你早就開始觀察市場上其他同行,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進入市場競爭完成夢想。

那麼,這時千萬要注意,無論你的夢想有多美好,請務必記得,那個為了給你美好氣氛和美味咖啡,而被帳單追著跑的咖啡店老闆,當你創業的第一天起,你要面對的就是──「競爭的遊戲」。

所以,在多年的觀察後,也許你會發現同行的缺失,加上自己的努力,而快速地自行創業,吸收客人。但問題是,你能維持多久?這就關係到自己能再成長的能力有多少?

台灣是個具有活力的市場,人人都渴望當老闆,所以,當你曾經因為看見別人的缺失進而改善,然後進入市場得到報酬時,同樣的也會有人看見你的缺失,而準備搶走你的生意。

如何讓後進者無法仿冒與跟進,或是用和你相同的方式進行低價競爭,這是「第二個課題」。

但大多數的人都只會想到第一個問題,卻不會想到第二個。

因為大家會忘記人是很具有學習能力的,在這個市場上,或許天才不多,但是依樣畫葫蘆的人卻很多,而且他們一定會記得,把他們的葫蘆畫得比你還要好。但是,如果大家都能先想到上述的第一個問題,懂得拉開與對手之間的距離,懂得比同行強,那麼,後者的出現反而就能幫助你改善自己的缺點。

或許有人會問,這不是談創業的書嗎?沒錯,這是創業的書。對大多數創業家來說,一年都還算是剛開始,包含銀行也是如此,他們不會借錢給一年以內的公司,因為他們覺得你沒經驗,可能很快就會倒了,問題是,也許在半年內,你已經有對手出現了。

天啊!自己的生意還沒回本,前面的對手卻因為你搶他的生意,可能已準備要用之前賺得錢來跟你殺價競爭,而這時後面卻又出現後進的新同業,前有狼後有虎,這就是商場的生存環境!

一個好的商業模式,或是一個好的巧思,甚至是你覺得很棒的技術,都會在大家看見你好像生意不錯之下,爭相模仿、殺價競爭。這時該怎麼辦,這是一個時間上的差異觀念,當你還覺得自己剛開幕,還是新手試賣時,其實你已經跟市場上那些有經驗的同行是平起平坐的(哈哈~不是說你跟那些人一樣擁有財富、經驗或市場地位,而是擁有一樣的市場考驗);相對的,你的壓力和問題也是一樣的,沒有人可以給你時間讓你適應和反應。所以在創業前,你就必須想到,如果有對手出現怎麼辦?該如何讓對手追不上,如何永保自己的競爭力?千萬別小看同行的模仿能力,尤其是那些已經比你有經驗的前輩們,尤其是台灣。

  • 市場需求以及資金掌控

經歷「找出夢想、檢視自我能力、專業度評估、可進步能力」這一連串的自我檢測後,接下來,請認真的問自己──「你的夢想有多大的市場需求,自己能有多少資金完成這個夢想?

既然是創業是做生意,那就必須要去思考,自己要做這份生意,到底有多大的市場

除非你覺得自己是在做公益,抱持著服務他人,不求回報的心態,那可就另當別論了。

一般市場的需求可以分為兩種:

新市場的開發。

例如:最近因為外籍新娘的增加,以及東南亞市場的發展,開始流行學越語、泰語;有人開發了某種新技術,可以讓我們變成記憶力驚人,甚至有人發明了如何讓鷄排變得再不超出成本的情況下,卻可以變得更好吃……舉凡這些新技術,都是可以讓想自行創業的你,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出來。

你所擁有的技術,夠獨特,夠具有競爭力嗎?

例如:以前在學校我學了六年都學不會的發音,可能去上你的英文課後,只要兩堂課就可以學會,或是你開的洗衣店可能只要十分鐘就可以洗好一百公升的衣服,隔壁自助洗衣卻要一小時……這些都是現有技術上的一種提升。

當你有了這些技術上的「強項」,自然就會有自己的市場競爭力,以及市場的需求。因此,從既有的市場需求裡進行切割,畫出一塊屬於自己的地盤,創造消費者對你的需求。在這個過程裡,你就需要資金的支持。

做生意必然需要本錢,這個道理大家都懂,但卻往往不清楚到底要多少資金才夠用。

資金的規劃,是很深的一門課題,無論從理論到實際運用都可以讓人說上三天三夜,或許拿個博士學位恐怕都不見得說得清楚。

因此,為了讓大家盡快抓住訣竅,在本書中,我只提出一個簡單的概念,那就是──你的資金,最重要是目的是為了支持你自己,在還沒讓人發現你之前,千萬別餓死了

所謂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也許你祖上留有秘方可以讓人返老還童,所以你拿來創業,可是這麼好的商品需要廣告、需要生產、需要組織公司、需要銷售……讓它曝光,可惜你只有5萬元的存款,可能連廣告費都不夠付。

誠如我在前一本書裡提到的──沙漠裡有黃金,也要讓人知道才會有人去拿。問題是,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讓人知道,而你手中的資金夠不夠撐到你把自己那麼好的點子,或是技術介紹給消費者呢?

這個介紹不只是要消費者知道,還要獲得他們認同,甚至要能讓你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換取一些時間進行修正,修正一些在創業前對市場以及自己技術的錯誤判斷(後面我將會再提到良好的資金規劃,以及對自己圓夢創業所需要資金的簡單審查方式)。

當以上三種條件,你都可以認真面對,並找出自己不足之處時,那就表示你具備了自己創業的第一個條件,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,並且有能力去面對問題,當然也就可以解決問題朝目標邁進了。

在前面,我提到了有一種創業者,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,接下來,這一種創業者則是抱持著有錢賺就好的心態。

這一種創業者,其實也是代表大多數的創業者,他們都會有一種心情上的轉變。

在一開始創業時,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一些自己的堅持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,如同前面提到的有夢想的創業者一樣(就像小時後大家都會想當總統或是當王子、公主等等,社會對人會有某種程度的引導,讓我們在自己心中產生一些幻想),但是,大多數的人在經過各種評估後,最後就會發現,其實自己的夢想就是變成有錢人,或者用比較含蓄的說法,就是希望自己不被金錢控制與左右。

不過,怎麼說無所謂,恭喜大家看清楚事業的本質,那就是要賺錢。

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。所以,我不會提倡任何非法沒道德的事情,但是,如果合法而努力就有的錢你不賺,那無法照顧家人和心愛的人,那對家人和心愛的人才是沒道德吧。

所以,最後大多數的人都會回到生意必須獲利的本質──有錢賺就好(無論是因為你看見朋友做生意換豪宅,或是看見自己有愈來愈多付不出來的帳單……)。

不過,這通常也是生意失敗的開始,所以我們同樣必須要自省自己的技術能力,並且認清自己的個性。

Ü  檢視自己的個性

當一個本身具有良好技術訓練的創業者,通常早就在其專業領域裡深耕多年,當然那個創業的夢想也早已深耕,而這樣的意志累積,可以讓創業者更有能力、毅力去面對創業的風險與困境。

那如果你是抱持著有錢賺就好的心態,那麼在戰鬥力上勢必會比較弱一些,畢竟喜歡教小孩英文和為了賺錢教英文,那個感覺絕對是不一樣的。

夢想的完成,除了技術能力還必須能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情,或者說適合自己個性的事業更為貼切,這樣方能事半而功倍。

如同做業務的人常說:用最快地方式,找出最適合客戶的產品,而不是花時間把不適合客戶的產品硬塞給他,因為就算他買了也會恨你,而不會再有下一次的生意

所以,如果你覺得做什麼無所謂,只要能賺錢就好。那我們就應該來看看自己的個性適合怎樣的行業,依照自己的個性去選出適合自己的創業路線。

目標的確立,是創業的第一步。

但是,在自己創業的經驗,以及多年來看見許多人創業的例子裡,卻可以發現,第一步其實是很難踏出去的。

因為,大家都怕這第一步會走錯。

但是,我相信,追求自己喜歡的目標,走自己想走的路,會讓你在追求事業的過程中更能面對困境與阻礙。但是,當你決定目標卻又希望可以找到目標時,在此可以提出一點小小的經驗談。

首先,告訴大家一個找出自己目標的方法,叫做「大樹遊戲」。

先開始想像著自己的夢想如同大樹一般的成長,樹的成長正如我們自己逐夢的過程,從小樹苗開始,然後成長、開枝散葉,最後結成果實……

接著,可以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,例如:寫下第一個目標是賺大錢,然後分成兩個方向,一是做保險;另一個是開美語補習班;第三個則是開炸雞排店,第四個是……

你可以寫下一個、兩個、三個……甚至是一百個夢想,然後在這棵大樹上再寫出你的想法。例如:你可以在炸雞排店上寫出──

第一、和老爸借10萬元資金開店;

第二、去頂下做不好的店;

第三、是先去炸雞排店打工、學技術;

第四、……

如上述的方式,一層一層的列出自己的想法,去模擬自己可能遇見的問題、做法,如此依序推演下去。最後,你將會看到最適合自己的夢想、最甜美的果實出現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