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3-4

"實戰篇:我的快速完工法"

在平安夜的晚上,我們順利開幕了。兩星期不眠不休,開幕時難免的手忙腳亂,這些勞累跟挫折都在打烊前,全部消失不見了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們訂了時間表,所以雖然那間店面不見得是最滿意的,我們還是租了下來。 依照降低成本就是增加競爭力的原則,我們雖然爭取到了一個月的裝潢期,為了節省成本,我們還是決定只給自己兩星期的時間,來完成那一間店。我用了很簡單的方法來做計畫,把所有的事情寫在牆壁上,並且附上完成日期,每做完一樣,就畫掉一樣。

 

木工:1.地板鋪設

     2.吧台

     3.一樓置物架

     4.地下室置物架

     5.醬料台

     6.門前裝飾物(直立頂天欄杆)

     7.門前樓梯

     8.桌椅

 

水電:1.水管路配置

     2.電路配置

     3,營業用電(大電)申請

     4.燈配置

 

風管設備:1.靜電機安裝

         2.風管架設

 

廚房設備:1.底板鋪設

         2.工作台冰箱設備安裝

         3.瓦斯管線爐具安裝測試

        

粉刷:1.牆面天花板粉刷

     2.桌椅上漆

我們在第一次看房子時,就同時請會計師幫我們去申請公司登記證,並且約了一個星期五,請房東再次跟我們確認價錢,同時請工人進去丈量,星期一早上八點簽約時,工人同時進場工作。為避免我們有所怠惰,同時發出開幕邀請函,請所有的親朋好友,在兩星期後也就是平安夜那晚,務必來捧場。我們沒給自己留下退路,唯一能做的就是一路向前衝。

中間我們做了一些決定,對於時間的節省很有幫助。

首先,將所有工作分成幾大類,之後再細分,有助於工作的安排,再來把可以同時進行的馬上都發包出去,可以不必自己做的統統發包給別人。「一寸光陰一寸金」,我們用合理的金錢來換時間(也就是一樣把預算控制在我們可以運用的百分之七十資金之內),這中間可以凹人的一定去凹人,可以要贊助的絕對不客氣,狠狠地跟他要。

大體上來說,我們將木工、水泥、水電、招牌、廚房設備等等需要人工與專業技術的都發包出去,空下時間去做網站設計與菜單的規劃。

在資金的運用上,凡是廚房內的設備,我們一律找二手貨,將所有資金集中在裝潢跟網站文宣上。因為我們知道廣告跟門面,對於一家地點不算太好的店是很重要的,而一間標榜著提供幸福回憶的店,夢幻的門面更是不可或缺的,所以我們決定集中用不太多的資金來打造門面。

我們運用霧面玻璃製造朦朧的效果,利用昏黃燈光營造夢幻的氣氛,隨著人潮湧入,店內外冷熱溫差形成的水蒸氣,讓我們成功以極低的成本,打造出一個讓人感覺幸福溫暖的門面。在朦朧昏黃的燈光下,店裡裝潢的質感也跟著提升,活潑鮮豔的用色,改變了空間給人的感覺,喚起大家對幸福的共同記憶。

一般來說,餐廳的規劃應以暖色系為主,因為在色彩心理上,暖色調會讓人有溫暖幸福的感覺,能增進食慾。盡量保持用餐空間的方正完整性,可以讓人感覺舒適一點,空間看起來也比較大;太混亂的動線會讓人的視覺有錯亂的感覺,在心理上會比較不舒服,也會影響用餐的心情。我個人的作法是將空間裡不規則的部份隔成廚房,將完整的部份隔成用餐空間,並利用明亮且溫柔的光線,以及較暖、較軟的色調來調和空間感覺,盡量簡單,畢竟食物跟客人才是主角。

當然,這一切一切其實都還是很趕,所以我們用合約來要求廠商務必在我們要求的期限內完成。為此,他們可能要加班,一天要工作超過十二小時,不過我也不忘每天充足數量的保利達B,加上數不清的檳榔,以及數不清種類加在保利達B裡的奇奇怪怪飲料,伺候現場的工作人員。這種公關是絕對必要的,合約是棒子,工錢跟保利達B是胡蘿蔔,一手棍子、一手胡蘿蔔的策略,不只是對驢子,應該是對所有人都有效。

我們依照前面所提的每一項要求認真去執行,在平安夜的晚上,我們順利開幕了。兩星期不眠不休,開幕時難免的手忙腳亂,這些勞累跟挫折都在打烊前,我看著自己的店,那個即將開始發光的夢想時,全部消失不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