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rt 5 4周之後 從此,過著翹二郎腿、數鈔票的日子?

 

創業之後的經營,往往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,考驗你的毅力,也考驗危機應變的能力……

 

 

本書一開始就說過,創業最重要三件事,不是金錢、運氣跟人脈,而是決心、夢想跟觀念。有決心才能去完成夢想,有夢想的事業才能因為夢想而擁有真正的客人,有正確觀念才能去落實夢想。

如果說4星期的時間是為自己打造夢想作準備與訓練,那開業之後,才是真正讓夢想落實變成鈔票的過程,是一個考驗毅力與應變能力的戰場。就像買好裝備要上場比賽的選手一樣,在比賽的過程中,有很多的考驗。在此祝福大家,能夠順利依照上面那四星期的創業計畫完成自己的規劃,最後我們也提供一些簡單的經營觀念,讓你比賽的過程中可以無往不利。

 

 

進出貨以及庫存管理

三分飽少量多餐,八分飽最健康,十二分飽以備不時之需」

 

除非是販賣知識的行業,如會計師、設計師等,否則一定會有存貨的問題。開餐廳的甚至要擔心食物的保存期限,一顆高麗菜買進來,如果兩天賣不掉,該怎麼辦?能不能做好存貨的控制,非常重要。這對於沒經驗的創業者來說,在創業初期,可能會是讓人很頭痛的事情,在此我們提供一個簡單的建議:

「三分飽少量多餐,八分飽最健康,十二分飽以備不時之需。」

公司跟人是一樣的,所以在法律上叫它「法人」,剛創業的公司就像剛出生的嬰兒,當然不能一下子就讓它吃豐盛的排骨便當。剛創業時,除非地點很好或對自己非常有信心,否則我建議不要一次進太多的貨,三分飽就好了。

畢竟一開始沒有經驗的你,對於存貨量一定無法掌握,而且新開的店通常生意都不穩定,所以一次進一點點,勤勞一點隨時補貨,可以降低風險。如果缺貨了,就跟客人說是因為賣太好了,還可以讓他覺得東西很好。

當生意已經慢慢穩定,就可以增加進貨量到八分飽,也就是說可以進多一點,但是不要進到滿滿的一屋子。當生意很穩定,必須要有多一點的存貨量。因為這表示有了老客人,實在不好再跟客人說「因為生意太好,所以賣光了」這樣的爛理由了。

每一個行業對於存貨會有不一樣的要求,餐飲業的週轉期因為食品保存的問題大約在兩到三天,飾品業也許可以到一個月。除了食品業有食品保存問題外,其他產品可以將存貨的錢當作成本去計算,下面我用「出一張嘴」餐廳的庫存貨量來做簡單的解釋:

一家燒烤店預計一個月營業收入必須要有一百萬才能打平,一個人來客消費單價大約是五百元,一天最少要有七十人來店裡吃飯,所以我最少要準備七十人的份量,這是一開始的準備。

生意慢慢好了之後呢?我會準備到一百五十人,現在則會準備好一天兩百人的份量,在重大的節日跟假日則會多到三百人至五百人。

慢慢地增加自己的存貨量,讓自己學習拿捏庫存貨物的方法,可以用簡單的表格記錄每一天的來客、銷貨、出貨的紀錄。花一點時間作紀錄,慢慢抓出自己的存貨模式,對於何時該叫貨,何時該做促銷,會有很好的幫助,可以避免發生沒客人時貨太多,有客人時貨不夠的窘境。

 

員工管理

有錢大家賺,團結力量大

 

台灣著名的財團家族蔡家有一句名言:「財散人聚。」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,所以有錢大家分,才能讓創業者擁有一群可以支援你的夥伴,跟你一起打拚的人。這一點大家都知道,當自己是上班族時,最常拿這點來抱怨老闆小氣,但是自己當老闆時卻更小氣。這一點要切記,以前最受不了老闆的事情,自己千萬別去做,我曾經為了員工的獎金,在出一張嘴剛開店不太賺錢時,不得不刷現金卡來支付,但是這些付出是值得的,現在從員工身上得到很大的回報。

日本商界有一句名言:「買者得利、賣者得利、社會得利,三方得利。」買方、賣方、社會三者都得利,就是一筆好的生意,雖然本書以獲利為主要目的,還是以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為本質。我們提倡長久的生意,讓買方得到物美價廉的享受,讓賣方得到利益,彼此間的買賣不會造成社會不良的影響(例如,賣槍跟毒品或造成污染等等),這才會是一個好的買賣,也才能長久經營下去。

 

*小標

自我管理

身心隨時保持最佳狀態

 

生意一旦變好,人就容易怠惰,所以隨時保持自己在創業時的精神是很重要的,讓自己隨時注意市場的變化,隨時注意對手的變化,讓對手以及消費者的意見來當經營的指南跟請教的對象。台灣市場是一個變動很快的市場,需要隨時具備應變的能力。

同時也必須照顧自己的身體,創業時最需要的就是自己,所以必須把自己照顧好。或許睡眠會很少(例如一天只睡四小時),但是至少要吃得好、睡得好。

很久以前聽過一句話,就算是賣豆漿也要是那一條街最好喝的,創業的人一定要有遠大的目標,要相信自己會有大展鴻圖的一天。為了這一天,當然要做好很多計畫,要不斷學習,在還是小店的時候就規劃好制度。當然,當生意規模小的時候,很多書上寫的東西都是沒用的(畢竟商學院的課程從來都不教人家怎麼創業,那些課程都是編給中大型企業看的),但是商業的道理跟方針絕對是大同小異,也是千古不變的。台積電需要認真服務客戶,豆漿店也需要認真服務客戶,了解客戶的需求;鴻海有好的分紅制度以及準確的市場眼光,火鍋店一樣也需要好福利來拉攏員工,需要好的市場眼光來開發新的產品。

很多人容易因為自己的店很小、生意不大,所以對自己的原則也不堅持,對進出的帳目隨隨便便,通常做出來的獲利也是隨隨便便就賠錢了。初期創業,一定要給自己一個遠大的目標,時時鼓勵自己,相信別人做得到,自己也可以做得到,並且訂下計畫,嚴格要求自己去執行,為自己打分數,對自己不斷的提高要求標準。當一切慢慢漸入佳境時,你會發現頭一抬起來,原來你不止是那一條街最好喝的豆漿店,可能是全台北最好了。

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這句話絕對是至理名言,開店之前,由於自己擁有多年的食品開發經驗,一直覺得廚房的事情對我來說沒有問題,結果是一塌糊塗,連請來的廚師都看不起我。後來解決的方法是,一天在廚房站上十八小時,狠狠操了自己三個月,逼自己在三個月內學會人家一年才能學會的事,現在「出一張嘴」很多技術跟製作的規格都是業界同行的學習標準,當然也不再有廚師對我大小聲了。

在創業初期,老闆一定是要身兼數職的,必須要求自己每一樣事情都要會做。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想靠別人的技術,失敗的機率會很高。你想想,如果那個人可以做,自己去當老闆就好了,何必來幫你賺錢?對於技術的掌握是很重要的,不止是製作的技術,甚至會計業務等等都一樣。

 

 

◎夢想管理

勇氣決定一切

 

創業需要勇氣,勇氣可以讓你跨出創業的第一步,也可能是成功的第一步。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準備不夠,擔心自己會賠錢,擔心自己……

剛開店的前三個月,店裡生意其實很不好,每次都是靠著朋友帶人來捧場。請不到廚師只好自己來,一天十八小時的工作壓力,跟天天要跑三點半的精神壓力,讓我常常想放棄。

每次都期待對面的餐廳客滿了,多出來的客人會來我們店裡,但是往往都是一天晚上做不到兩千塊的生意,連付房租都不夠。朋友帶人來時,又因為人手不夠忙不過來,沒辦法好好招呼他們。時間的壓力、金錢的壓力,讓我透不過氣來。有次想要放棄時,我走到餐廳的對面,想要休息一下,想想該怎麼辦?怎樣放棄,損失最小?

忽然,我看見對面自己的店裡,因為冬天內外溫差大的關係,落地窗的玻璃蒙上一整片白茫茫的霧氣,霧氣裡透出蛋黃色的燈光,還有一群正開心地喝酒吃肉的客人。即使遠在馬路的另一端,我似乎還是能聽見他們滿足開心的笑聲,剎時間,我忽然意識到這就是我的夢想,而且它就近在我眼前。

原來一個人的夢想可以滿足的不只是自己而已,當夢想不是只為了錢,而是帶著一份情感,最後必然會為自己帶來財富,因為這才真正符合生意的原則。感動人心是最好的行銷,因此「出一張嘴」一直保持著最好的產品開發能力,不斷推陳出新,不願意改變現點、現切、維持新鮮品質的做法(當然這總讓員工對我有小小的抱怨,因為實在太累了)。

我們不再去想客人來不來,人多的時候認真服務,人少的時候更認真,反正人那麼少,我們可以去幫每一桌客人烤肉,慢慢跟他們介紹我們跟其他便宜的燒烤店有何不同,讓他們感覺我們的用心。與其去招攬新的客人,不如讓進來吃飯的每一個人滿意,這是當時的想法。沒多久,業績就一路長紅,也讓我慢慢脫離了跑三點半的危機。

創業的勇氣絕不是一時的興頭而已,而是一種對夢想的堅持,需要勇氣來支持。隨時鼓勵自己,隨時回頭檢視自己逐步成形的夢想,隨時為自己打氣加油,沒有情感與夢想的支持,再高級的名床也會讓你整夜難眠。有了理想跟為了理想而努力的勇氣,就算是在布滿碎石的沙漠裡,都會美夢成真。

創業跟游泳一樣,不下水永遠無法學會游泳,不下水永遠無法享受水的美好。如果大家都可以學會游泳,就表示這不是做不到的事情。年輕時學游泳總比老來再學好吧?想想看,二十歲的年輕人溺水,被救起來應該沒事,做做人工呼吸就好了,四十歲的人可能等不到人工呼吸就沉在水裡了,記得前面說的嗎?當你一無所有時,時間跟自己的一切,就是最大的本錢,越早開始當然時間就越多,越早開始當然就越有體力去奮鬥。

無論你有再多的考量跟計畫,都比不上創業的變化,如果連世界第一品牌可口可樂都會有行銷上的錯誤,這世界上還有誰是不出錯的,還有什麼是沒有風險的?既然大家都會出錯,你還有什麼好怕的?只要把自己的心情準備好,勇敢去做就對了,就像本書在一開始說的,拿一點時間去賭一次,拿出勇氣來採取行動,努力讓自己完成夢想,一旦有了念頭就去做!

祝所有人都可以夢想成真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