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.令人迷惘的投資獲利的數字

生意會失敗,通常都是只看見賺錢的好處,卻忘記了生意的風險,而想賺你錢的人,最常讓你看見的就是讓你覺得自己一定會賺大錢。

好賺怎麼不自己做呢?這是一個連阿嬤都知道,但是大家一看見就會忘記的道理。現在我們來看看,大家容易在獲利數字上面出現的盲點。我們常可以聽說像類似這樣的廣告詞──

投資300萬一個月賺15萬,晉身百萬富翁

年還本輕鬆當老闆

保證獲利百分之多少的說詞

但是,仔細一看投資300萬一個月賺15萬這樣真的好賺嗎?再來看看三年還本真的很好嗎?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差的投資,我們來仔細算一下:

一年投資300萬,一個月賺15萬,表示要20個月會回本,而回本之後賺得錢,才是你真正的獲利。

如果不含風險,不含你會遇上經營困難,或是產品退燒等等的問題,光就投資300萬每個月賺15萬來看,如果經營三年,收入約是540萬,扣除了300萬的投資──這是大部分人最常出現的第一個成本估算盲點,只看見他收入了540萬,卻忘記扣除他的成本。他三年獲利約是240萬,一年等於是80萬,回算投資金額300萬,他三年的平均獲利約是26%。

這個數字,大約是買一個投資保值型的基金,或是保單的一半,這當然適用平均值來計算,如果操作的好一點,可能還會超過。當然你可能會說,但是開店至少是自己的,至少都是看的見的。

這樣說也對,但是剛剛的算法還有很多東西沒算進去,例如:每個月15萬的獲利要不要包含你自己的薪水呢?這是一般人常出現第二個成本估算盲點

有人覺得他有請店長,但是他卻沒將自己花在店裡時間算進去,那也是要算錢的。如果再加上自己的薪水,也許3萬,也許5萬。如果是3萬,那就要把剛剛的每年平均80萬獲利再扣除40萬(這還不算你去上班,公司會給你保險、退休金,還有年終的部分喔!)這樣一算,這300萬的獲利又砍掉了一半。如果……你原本的薪水是5萬呢?

當然,這時有人會說,那總是比去公司上班好啊!嗯~這樣說也是有道理,畢竟上班要看老闆臉色,遲到要扣薪水,但是這就是第三個成本估算盲點了。

好了,這時你一定會要問,看不看老闆臉色跟成本有什麼關係呢?

其實,看不看老闆臉色可是和成本有很大的關係。或許開店你不需要看老闆臉色,可以比較自由,但是大家都忽略了,創業是自己當老闆沒錯,但是其實是多了另一個老闆,而且還是更嚴厲的老闆,那就是「消費者」。

不論遲到、粗心、鬆懈……任何一個小缺點,任何一個不小心犯下的錯,在上班時,你出的包都是老闆在承擔,現在當自己是老闆了,那就是自己要去承擔,而承擔的後果是我們300萬的投資,還有無價的青春啊!如果再加上原本去上班可以賺到的錢,一來一往間,其實得將自己的成本用兩倍再重新計算了。

也就是說,如果原本上班一個月可以賺5萬,那至少自己創業要可以賺10萬以上的固定薪水,還有要加上創業的獲利。因為天有不測風雲,王永慶都有投資失敗的時候,我們可以保證自己一定比他強嗎?如果不行,為什麼你會相信自己這300萬的投資創業就一定成功呢?

所以,這是一般人最基本容易忽略的地方,大家只看見那個15萬,好像比現在的收入多三倍或五倍,聽起來很不錯,但是沒想到,這樣的獲利如果很理性的依照投資落利率來計算,其實並不是特別高,更何況還有風險,還有你找的產品可以撐過三年嗎?

通常加盟總部如果生意不好三年就會倒,如果生意好,那他會不斷地擴點,難保他不會擴張到你隔壁去瓜分你的市場,什麼?!你說公司的專員告訴你有保證商圈範圍喔!嗯……如果這種官方話你也相信,那我只好祝福你了。

所以,當我們在看待自己的創業時,要能審慎的去做評估,無論是300萬或30萬的投資,都必須去換算你投入的資金成本、時間成本,以及風險

我有個朋友加盟租書店,投資200萬,公司告訴他三年可以回本,結果他花了五年才回本。因為投資200萬,如果要三年回本,等於是一個月要賺6萬,這又回到剛剛說的,一般人對於創業都是懷抱小夢想,心想我要的不多,只要一點點就好。

但是,他卻忽略了,他只要一點點,風險卻是一大坨。現在來分析,為什麼他的租書店五年才回本,我們就以一個月賺6萬來計算,加上房租4萬,水電加人事費預估6萬,另外,加上一些雜支或稅金等等預估2萬,這樣總共約18萬。也就是說,每個月要有18萬的收入,才能達到一個月賺6萬,3年回本的目標。

但是,這三年裡,還不包含你原本的薪水。如果你原本的薪水是3萬,還有每個月要進新的書大約是7萬,那剛提到的18萬,就要再加上10萬,等於每個月營業收入要達到將近30萬,才能做到三年回本的計畫。而且這中間還不能遇到颱風、停電、淹水等天災,以及隔壁商店跟你搶生意、房東不想出租你房子、旁邊開燒烤店造成菸很多等影響生意的各種狀況。

但是,在這樣太平盛世,平平安安的情況之下,一個月營收30萬還會很困難嗎?

一個月30萬,表示平均一天要有1萬的收入,而一本書租金大約是10元,也就是說,你一天要租1,000本書出去,如果一個客人租5本,那大約要有200個客人,一天營業10小時,一小時平均要進來20個客人,你說難不難呢?

或許很簡單,也或許很困難,但是即使是如此,如果將剛剛對於投資獲利的算法再套進去的話,一個月6萬是很低的獲利,如果要拉高到12萬,那每天要再增加2,000元的收入,也就是要再增加40個客人,我個人覺得,這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
由上述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,其實大家在計算投資報酬率時,都忽略了很多小地方,大家只會看見那個加盟總部提出來的獲利數字,卻沒去想到,如果加上必須投入的成本獲利數字其實是非常低

在獲利如此低的情況之下,如果再加上加盟金、管理費、權利金,以及加上種種的要求,那當然就不合理了。

在這只是提出兩個簡單的例子讓大家明白,事實上,如果仔細觀察,就會發現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。

看似美好的數字底下,其實只是你花了更多成本與青春,為加盟總部招來下一批加盟者,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利罷了。

因此當我們想要加盟時,就該用上述的方式,以投資報酬率來計算,看看他們提供給你的數字是否正確、是否合理,是否有為你把風險考慮進去。如果他們沒有幫你考慮風險(千萬不要相信世界上有什麼是一本萬利,保證賺錢的事業。沒有這樣的事情,想想無論是台灣首富或世界首富,都一定有虧過錢的例子,這世界上絕不會有穩賺的生意),沒有老實的告訴你,其實你的獲利只有一點點,那他們一定只想賺你的加盟金,並不是把你當合作夥伴,那這樣的總部,與其你去加盟,還不如自己創業。

(投報率附圖──將計算投報率的方式整理成一個簡單的圖)

我們下列資訊作一個假設可以列出一個簡單的公式

A.平均來客消費金額(平均一個客人能消費的金額)

b.平均來客料成本(平均一個客人的物料成本,消耗性的固定支出)

c.單日最大可消化來店客數(一天店裡可擠進多少人,或者說依照固定的人力與空間一天最多可以應付多少客人)

d.每月可以營業天數

e.固定成本支出(每個月房租水電庫存備貨等等)

f.創業成本攤提(創業的成本想在幾年內攤提完,平均為每個月後市多少金額)

g.原本上班的薪水(基本上這個數字可以乘以兩倍,至少要賺得比上班多吧)

 

[(a-b) x c x d]-(e+f)>g

 

我們可以把各種可得到的數據帶進這個公式裡,如果大於符號的右邊是固定的,那左邊的數據就可以逐一調整,例如

 

某咖啡廳單一來客消費金額是100=a

物料成本約百分之四十大約是40=b

那家店有四十坪大加上外送大約一天可以容納約300=c

因為週休二日所以一個月止開店二十二天=d

每個月房租20萬加上水電10萬還有要應付300個客人所需要的人約10人人事費用約30萬加起來約是60=e

開店的房租押金大約花了300萬分兩年攤提,一個月大約是12萬五千=f

創業者原本一個月收入是5萬希望至少能賺個10=g

一此列公式如下

[(100-40) x 300 x 22 ] - ( 600000 + 125000 ) >100000

可想而知  這是做不到的

如果g是固定的,那我們只好去調整其他的數字,

例如降低成本或者是增加營業時間,甚至是增加單一客人消費金額,來滿足這個公式所要求的左邊數字必須大於右邊數字,依照這個簡單的公式我們可以隨時套進去我們的各項營業數據,藉此檢驗我們的生意是不是可以做,例如因位需要增加營收那可能會增加單一來客消費的金額a,但是這樣是不是會引想到每日來客人數c?搞不好售價上漲就沒那麼多人來了,當然這是一個簡單的概念,我們可以加上更多的因素並且不斷的依此來檢驗

當我們鼓起勇氣想要創業,而要選擇加盟總部時,切記,理性的去看待他們給你的數據,忘記他們美麗的總部,以及業務員的舌燦蓮花,就可以清楚的發現他們是否值你加盟。

當然,除了看清楚加盟總部提供的投資保酬率之外,還要來檢驗他們的獲利模式,因為也許他們可以告訴你,投資300萬可以一個月獲利30萬,那就符合我們上述檢驗方法的要求了。

所以,還要去看看他們的獲利模式,那才可以看出他們提供給你的數據是否有造假,當然造假的公司我們是絕對不能相信。

下面我們就來談談,如何可以簡單的看出加盟總部獲利模式的數字魔術──一間看起來生意很好的店,為什麼其實根本不賺錢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